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

我的名字 ─ 2


主題: 他認識我的名




神渴望我們認識祂的名。如果我們真正認識祂的名而求告祂,祂必回應我們。
詩篇 91:14-15

「因為他認識我的名,我必保護他。他求告我,我必應允他。」

  • 舊約的聖徒經常在禱告裡呼求神的名字,這是因為他們對神的「名字」有很清晰的瞭解。
  • 你必須明白,在聖經裡,神的「名字」蘊含著豐富的屬靈含意。


舊約聖徒對「名字」的理解,與我們的現今文化是有所不同的。


名字在希伯來文是 :שם (SHEM)



SHEM 所具有的意義,是深刻的,遠超過我們以為只是人對人的稱呼 :
  • 名字 (SHEM) 是带有品性、名譽和地位的表徵。
  • 在古希伯來文化裡,人的名字的用意,遠不止單單用於身份的鑒別。人的名字還為這人帶來深層且重要的含。

相對在我們現代社會,你的名字只是你的身份鑒別號 :

  • 當人們想到你的名字的時候,和透過你的名字聯想到他們與你過往的接觸和交流,他們的腦海裏進而想起你的容貌,你的為人。
  • 然而,名字本身並不能深刻地表露你是怎樣的一個人。 

  • 例如,我英文的全名是 Rosablanca。這是我出生時,父母給我起的名字,在西班牙語解作「白玫瑰」。這是一個十分漂亮的名字,雖然我叫做「白玫瑰」,但並不表示我就是一朵「白玫瑰」 。 這個名字只是一個辨認我的身分鑒別號。 對我來說,「白色」是提醒我 「純潔」,以致因為擁有這個名字,我也想追求純潔的素質。

但是,在希伯來的文化,「名字」帶著重要的意義
  • 在聖經的時代,「名字」是非常重要的,因為「名字」顯示一個人的性情,代表著那人的性格與名譽。

  • Yahweh的名字 (The SHEM of Yahweh) 承載著卓越,榮耀,權柄,威嚴,聖潔,良善和能力。
  • 正因為Yahweh的名字包括這麼多屬靈的豐盛,你需要認識Yahweh名字的內蘊。
  • 藉著認識祂的名,呼求的祂名字,我們就可以經歷Yahweh的卓越,榮耀,權柄,威嚴,聖潔,良善和能力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