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

Yahweh的名是應當稱頌的,直到永遠 ─ 14

主題:利未人稱頌Yahweh榮耀的名,直到永遠




尼希米記 9:5
你們要站起來稱頌Yahweh你們的神,永世無盡。Yahweh啊,你榮耀之名是應當稱頌的!超乎一切稱頌和讚美。


尼希米是一位神重用的僕人,
他敬畏神的名 (尼1:11)。
  • 當以色列人被擄到巴比倫70年後,尼希米回歸到耶路撒冷,
  • 並且逗留了12年,幫助神的子民重新建立起來。

尼希米記 9章 可能是聖經裡記載的最長的禱告,
  • 是利未人帶領以色列人的公開禱告。
  • 你看,禱告一開始,他們便稱頌Yahweh榮耀的名。
  • 當利未人召聚會眾禱告的時候,第一件事就是向會眾宣告:「你們要站起來稱頌Yahweh你們的神,直到永永遠遠。」


這次事件告訴我們兩件非常重要的事:

第一,即或以色列人被擄到巴比倫70年之久,神的名Yahweh從來沒有被遺忘。請留意,利未人帶領會眾讚美Yahweh榮耀之名,以及稱頌祂,他們知道神就是Yahweh,並呼求神的名字Yahweh。


第二,利未人要表明神的名Yahweh是要被讚美和稱頌,「直到永永遠遠」,要把這意念凝聚在以色列人的內心深處,要他們緊記著摩西在出埃及記的教導,神曾說:「Yahweh是我的名,直到永遠。」(出3:15) 因此,被流放了70年之後,新一代的利未人再次提醒人民,Yahweh的名應當被稱頌,「直到永永遠遠」。人民需要教育他們的子孫,要稱頌和讚美Yahweh神,「直到萬代」。


這豈不具意義?
  • 以前我們或許以為以色列人在流放之後,他們不再用神的名Yahweh。
  • 但顯然並不是事實的真相。
  • 事實上,在以斯拉記和尼希米記,利未人延續教導神的子民要呼求Yahweh的名,因為這是神的名,直到永永遠遠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