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8日 星期六

圖片4 **「一個名字」與「多個稱號」**

**「一個名字」與「多個稱號」** ─ 圖片4







1. 「名字」與「稱號」有甚麼分別呢?


你的「名字」是你的身份,而「稱號」是讓人知道你是做什麼的。


  • 例如:我的名字是 Rosa,有時人們會稱呼我「老師」,「老師」不是我的名字,只是我的「稱號」。又因為我教他們英語,所以我有這個稱號:「英語老師」。同時我也教人彈琴,所以也有學生會稱呼我為:「鋼琴老師」。
  • 我亦是教會的牧師,而「牧師」不是我的「名字」,是一個「稱號」,表示教會的一個職能。如果教會裡有兩個「牧師」,我們便需要用「名字」來分別他們了。否則當我們喊一聲「牧師」時,兩位牧師都會同時回應我們。

2. 神有「一個」名字卻有「多個」稱號

過去,我們向來不太在意辨別「神的名字」和「神的稱號」之間的分別。因此,我們籠統地以為神的稱號也就是神的名字。


讓我們看看耶利米書10:10

惟 יהוה 是真神,是活神,是永遠的王。


請留心由這段經節衍生的以下3個重點:


一、 יהוה ─ Yahweh是神專用的名字 (Name)


二、 「神」和「王」都是稱號 (Titles)

  • 「神」是在聖經裡的一個統稱,很多時是指「Yahweh神」,但有時亦是指「假神」(false gods)。
  •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8:5提到:雖有稱為神 (so-called gods) 的,或在天,或在地,就如那許多的神 (gods),許多的主 (lords) 。
  • 你看,「神」這個稱號既可以指真神 (true god),也可以指假神 (false god)。
  • 至於「王」這個稱號在聖經裡可以指Yahweh神,也可以指人類的王 (human kings),正如掃羅王、大衛王、尼布甲尼撒王等等。
  • 「神」或「王」只是統稱,不一定是獨特地指向Yahweh。

三、 耶利米書10:10 出現了3個獨特的形容詞來描述神的稱號

  • 「真神」、「活神」和「永遠的王」都是獨特的稱號指向Yahweh神,
  • 它們不是神的名字,只是用來描述神是誰,祂的特質,祂的特性,祂的角色。
- Yahweh 是 「真神」。
- Yahweh也是「活神」。
- Yahweh又是「永遠的王」,是一位現在和永遠掌權的王。

Yahweh的名是高於一切的稱號。我們將會在下一張圖片,找出更多的線索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